分享到:

  与芒果亲密接触 嘴上易生皮炎

  时下正是时令水果上市的时候,在北京的市场上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芒果在售。芒果在给我们带来味觉享受的同时,也会导致一些疾病的发生,尤其是过敏性皮炎。

  “每到这个时节,得芒果皮炎的人就会多起来,他们来的时候大多嘴唇红肿,并且伴有瘙痒。排除了其他病因之后,一问,都是不久前刚吃过芒果。”皮肤专家赵桂荣大夫表示。

  有不少人出现了皮炎,并没有找到芒果这个罪魁祸首,所以吃了很多药也不管用。赵桂荣大夫说,这个时候,最管用的方法就是别让芒果直接与你的嘴唇亲密接触,可切成块用牙签来吃。同时,在吃之前一定要把芒果清洗干净,不吃没有熟的果实。

  芒果皮炎·追溯

  美国人最先发现

  芒果皮炎是美国人注意到并最先报道这一疾病的。1982年,一美国大夫通过对夏威夷地区皮肤科临床病例进行统计,结果发现有五分之一的患者为接触性皮炎。

  其中有60余例为接触植物抗原引起的,在这些植物当中,芒果类是重要的一类。通过此次观察,确定芒果是引起过敏性皮炎的重要原因。国内报道芒果皮炎的例子是在上世纪70年代,有媒体首先报道了54例芒果皮炎。

  后来这类皮炎慢慢得到验证,并有多人多处报道,通常以云南最为多见。

  但目前,随着南方水果的大量北移,每到春季,本市各医院皮肤科的芒果皮炎就诊量也明显增多。

  3-60岁芒果皮炎

  的发病率

  注:芒果皮炎年轻人或儿童患病比较多,3月份至6月份为高发时期

  20-60岁

  21%

  10-20岁

  33%

  3-10岁

  46%

  芒果皮炎·表现

  嘴上感觉火辣辣

  芒果皮炎和一般的皮炎有着很多的相似之处,主要表现为患处红肿、瘙痒以及伴有丘疹等。

  但与其他皮炎不同的是,芒果皮炎好发部位为口唇以及周围皮肤,同时还可见两耳垂、外耳廓、面颊、颈部发病,严重者可以见到全身症状。

  “我们在门诊中,经常看到有这样的病人,嘴唇红红的,并且伴有红肿,严重的还会出现水疱。有个别的脸上和眼睑处出现水肿或者针头大小、非常密集的红色丘疹。另外,这些病人常感觉嘴上火辣辣的,痒的不行。”赵桂荣大夫描述道。

  芒果皮炎·原因

  果肉常起“化学作用”

  芒果为热带亚热带漆树科常绿乔木芒果树果实,含有抗原成分单羟基苯或二羟基苯,大多数带有烷基侧链。

  比较特殊的是它们为酚类、儿茶酚、间苯一酚或水杨酸的衍生物,而且这种烷基儿茶酚类化学物在漆酚类中也存在,因此它们之间存在交叉反应。

  此外,由于这种热带水果多预先采摘再加以催熟,芒果在未自然成熟前其果肉中含有醛酸,对皮肤黏膜有一定的致敏及刺激作用。

  一般来说,把芒果皮炎看作立即型接触性皮肤反应。

  平时要注意啥?

  不熟的芒果别沾

  要想避免出现芒果皮炎,最好做到少吃不熟的芒果,其中含有更多的过敏原和刺激物。

  食用芒果前要认真清洗,食用后要立即清洗口唇周围以及手上,把这些部位的芒果汁液清洗干净,尽量减少过敏原与皮肤尤其是皮肤黏膜的接触。同时,婴幼儿也应尽量少食用芒果。

  另外,芒果皮炎是一类疾病的代表,食用菠萝、香蕉、木瓜等也会出现过敏反应,其症状也和芒果皮炎类似,在食用时也要注意。


点击咨询皮肤专家 获得满意答案
赵桂荣中医治疗激素依赖性皮炎
该日志由 面部激素依赖性皮炎 于2013年04月09日发表在激素性皮炎病因分类下, 你可以发表评论,并在保留原文地址及作者的情况下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 | +复制链接
转载请注明: 与芒果亲密接触 嘴上易生皮炎
关键字: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发表评论

您必须 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