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马上就是一个小长假,天气逐渐变暖,很多人要出去踏青,一些花粉及植物容易使人出现皮肤瘙痒。作为皮肤科的常用药物,一些外用类药膏往往被患者频繁使用。专家提醒,春季皮肤瘙痒切忌乱涂药,随便涂抹激素类药膏容易得激素依赖性皮炎,而且有些人真菌感染和湿疹不区分,胡乱使用激素类药膏和达克宁等抗真菌药,这样不仅不能治病,反而容易雪上加霜感染其他疾病。

对症选用

激素类药膏主要治疗湿疹、皮炎等过敏性疾病。在刚开始涂药之后,可能会使某些皮肤症状很快消失,可是在长期使用后,很有可能会使涂药部位发生皮肤异常。另外用了激素类药物后容易产生依赖性或耐药性,而且还可能导致过敏,造成患处皮肤出现干燥、粗糙、脱屑,甚至有浅细的裂纹。这类外用药包括肤轻松、复方地塞米松乳膏、氢化可的松软膏等。同时,痤疮、体癣等细菌、真菌感染引起的皮肤病不宜用激素类药物治疗。因为它们没有直接杀灭或抑制癣菌的作用,长期单独使用会使癣病加重或扩散。

还有一种抗真菌类药,很多人皮肤瘙痒或患湿疹都会先想到它们。可事实上,这类药只用于治疗真菌感染引起的手癣、足癣、体癣等。对真菌感染以外的皮肤病,它们是无效的。

适可而止

有些人认为多涂抹些药膏见效快,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皮肤病外用药常会把药物主要成分混合在凡士林、羊毛脂等基质里,使皮肤缓缓地吸收药物。如果患处皮肤透入性正常,药膏涂抹太多并不能增加单位时间内药物的吸收。而如果表皮有损伤或患有湿疹等疾病时,又会明显增加药物的吸收,不利于对药物有效成分的控制。有研究显示,湿疹皮肤的透入性比正常皮肤大810倍。尤其是用氢化可的松等激素类乳膏时,过多的激素进入人体,长期使用可能产生很多不良反应。

涂药应“做足工夫”

通常的做法是,涂抹药膏前,先用温水把双手和患处洗净,等皮肤半干后,再将药膏轻轻地均匀抹在患处,使药膏在患处形成薄薄的一层药物膜,并轻轻按摩,以利于药物的吸收。皮肤外用乳膏通常每天涂抹两次即能够保持一天的药效,不必增加用药频率。

远离激素依赖性皮炎

很多皮肤性疾病不宜使用激素类药膏外,成年人尤其是妇女,如长期使用中等或强作用的激素类药膏,对健康美容有较大损害。如用于面部,会使皮肤抵抗力下降,且易造成尘螨在毛囊中生长繁殖,而发生毛囊炎、酒糟鼻样皮疹等。

为此,激素依赖性皮炎专业网在此提醒皮肤病患者,应到正规的医疗机构或皮肤病专科医院诊治,不要自己随便购买激素类药膏使用,以防延误病情。所患的“面部激素依赖性皮炎”,就是因为自己在面部误用了激素类的药物或含有激素的化妆品而造成的面部皮肤炎症性的疾病。面部激素依赖性皮炎是一种损容性皮肤病,患此病者是既痛苦、又羞于见人,苦不堪言;有些重症患者甚至痛不欲生!患上激素依赖性皮炎,不治疗、不会自愈,时好时坏;如医治不愈,此病可以罹患终身! “激素依赖性皮炎”是当今国内外医学皮肤科领域公认的、棘手的、难以治愈的皮肤疾病。


点击咨询皮肤专家 获得满意答案
赵桂荣中医治疗激素依赖性皮炎
该日志由 激素依赖性皮炎吧 于2012年04月01日发表在激素性皮炎病因分类下, 你可以发表评论,并在保留原文地址及作者的情况下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 | +复制链接
转载请注明: 春天皮肤瘙痒 慎用激素类药膏 杜绝激素性皮炎
关键字: ,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发表评论

您必须 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