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激素依赖性皮炎的形成过程及其并发症

激素依赖性皮炎的发病机理,目前尚未完全明确。可能与皮质激素所致的皮肤萎缩有关,皮肤萎缩导致角层变薄,真皮乳头退变,皮肤失去了防止水分丧失的屏障,迅速引起干燥、发炎,面部反复出现红斑,丘疹、起皮脱屑、瘙痒,肿胀、毛细血管扩张,皮肤发干及灼痛感,且持续很久,甚至造成紫癜、色斑、皮肤萎缩、光过敏、多毛等症。皮肤脱水可能是使正常或已有病变的皮肤产生炎症的主要原因。

糖皮质激素有强大的抗炎作用,能对抗各种原因如物理、化学、生理、免疫等所引起的炎症。而面部皮肤薄嫩,血管丰富,皮肤出现过敏等问题时,首先就用激素药物来抑制过敏现象,减轻临床症状。但激素药物却不能彻底治疗过敏,患者停药后皮肤弹性差、干燥、皮屑、瘙痒痛苦不堪等症状马上就会出现,再用激素,症状又消失,无奈中只好一再使用激素药物进行治疗。这样一来,激素药物就在不知不觉中伤害着皮肤:使皮肤角质层变薄,使毛细血管扩张等。一旦停止用激素,患者轻者出现脱屑、发红、发干、敏感等症状,重者会出现红斑、丘疹、奇痒、面具样皮肤,甚至流黄水等现象。

另外,近十来年,某些不良化妆品厂家,为了迎合女性快速美容心理,投爱美人士之喜好,在美白去斑、去痘、抗敏、嫩肤等系列美容产品中非法地大量添加激素药物成份,在满足此类女士快速美容需要的同时,也促使肌肤发生激素依赖性皮炎,最终导致皮肤细胞萎缩,皱纹横生,汗毛粗黑,毛孔粗大,皮肤角栓化,皮肤薄、红血丝等现象。另外,一些美容院为了留住顾客,也把外用激素来作化妆品使用,这可以暂时性地拉住大批的美容人士,但在数月以后,大量的激素依赖性皮炎患者就产生了。

附:常用激素类外涂药物

康王霜、皮炎平霜、地塞米松霜、去炎松尿素霜、去炎缩松尿素霜、氢化可的松霜、氢化可的松丁酸酯、康宁可通霜、糠酸莫米松霜、倍氯米松双丙酸酯、地塞米松双丙酸酯、去炎松、肤轻松霜、氟轻松霜、丙酸氟替卡松、醋酸氟轻松、倍他米松二丙酸、澳能软膏、卤米松乳膏、倍氯美松霜、复方康纳乐霜,肤乐霜、派瑞松、艾洛松、无极膏、皮康霜、氢化可的松、可的松、强的松、强的松龙、甲基强的松龙、去炎松、地塞米松、倍他米松,皮炎宁酊、尤卓尔、百力物、来可得、艾氟龙、适确得、索康、特美肤、皮康王、索康等。
激素依赖性皮炎并发症

激素依赖性皮炎是指长期使用激素后发生的轻重程度与激素的使用密切相关的皮炎湿疹样变。其症状与湿疹的症状极为相似。但同时也有其它一些并发症状。

1.表皮与真皮变薄 局部长期外用激素,激素通过干扰表皮的分化诱导皮肤结构和功能发生变化,角质形成细胞增殖受抑制导致透明角质层颗粒形成减少,最终使角质层变薄,真皮变薄是由于糖蛋白和蛋白聚糖的粘弹性变化,使胶原的原纤维间粘附力减弱,胶原合成减少。

2.色素减退/沉着 由于角质层的层数减少,迁移到角质形成细胞的黑素减少,引起色素减退、色素沉着,可能与糖皮质激素激活黑素细胞再生色素有关。

3.血管显露 由于血管壁的胶原纤维间粘附力减弱,可导致血管变宽真皮胶原的消失而导致表面的血管显露

4.酒渣样/痤疮样皮炎 在激素诱导的酒渣鼻样皮损中,毛囊蠕形螨的密度显著增高,蠕形螨封闭毛囊皮脂腺出口充当带菌者,引起炎症反应或变态反应,强效激素还可使皮脂腺增生导致特有的酒渣鼻样,皮疹激素能使毛囊上皮退化变性导致出口被堵塞,出现痤疮样皮疹或使原有的痤疮加重。

5.毛囊炎感染 因激素的免疫抑制作用可使局部感染毛囊发生感染和原发毛囊炎加重。


点击咨询皮肤专家 获得满意答案
赵桂荣中医治疗激素依赖性皮炎
该日志由 激素依赖性皮炎吧 于2012年03月09日发表在激素性皮炎病因分类下, 你可以发表评论,并在保留原文地址及作者的情况下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 | +复制链接
转载请注明: 激素依赖性皮炎是怎么形成的?有哪些并发症?
关键字: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发表评论

您必须 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