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激素依赖性皮炎是由于长期反复不当的外用皮质类固醇激素引起的皮肤炎症。

激素的滥用、误用是导致激素依赖性皮炎的根本原因,由于长期使用激素药物和化妆品,形成了依赖性、成瘾性,不搽便觉得不舒服,皮肤就出现红、肿、痒、痛等激素依赖性皮炎症状。肤轻松软膏、皮炎平霜、去炎松尿素软膏等多种含有激素的药膏及化妆品,使用时间少则几天、几周、几个月,多则一两年、十年、二十年以上,则容易引发激素依赖性皮炎。有些人甚至把激素药膏当成化妆品使用,致使患者颜面失去原有的肤色,形成红色斑片,毛细血管扩张、皮肤红肿、灼热、渗出、刺痒难忍、干燥、皮肤粗糙、脱屑、痤疮样皮炎、多毛症等症状。

生活中应该注意:

正确的判断疾病,不能将适应症选择错误,如果发现自己患有皮炎,就要到正规的医院进行诊治,不能自行判断,自行用药。常见皮肤病痤疮(青春粉刺)、脂溢性皮炎、股癣、脓疱疮等细菌、真菌感染性皮肤病,湿疹、皮炎等过敏性皮肤病。特别是发生在面部、阴部的皮肤病长期大面积使用较强的激素制剂,因这些部位对皮肤皮质类固醇激素较易吸收,副作用也相对容易发生;很容易引起皮肤萎缩、变薄、毛细血管扩张、色素斑,皮肤发皱老化。特别是婴幼儿,皮肤娇嫩,更不宜长期大面积使用,如经皮肤吸收后,还会引起肾上腺皮质功能抑制,带来严重不良后果。

要正确的选择所需要的药物,药物品种选择不当也是导致激素依赖性皮炎发生的因素。有实验表明,在皮康王霜、皮炎平霜、肤轻松霜、祛斑霜、倍氯美松霜、复方康纳乐霜,肤乐霜这7类药物中,以每月人均用量计算,皮康王霜人均用量最少,但引起副作用的比例高达60.4%,原因之一是该药含有最强效制剂氯倍他索,且这一特点不为使用者了解。

注意不要使用含有激素的药时间过长:有实验表明,长期用药导致皮肤屏障功能减弱,对药物的吸收量增大,形成恶性循环,最终使病情恶化,如一男性脂溢性皮炎患者,轮换应用多种皮质类固醇激素外擦,连续14年,除面部多样性皮损及柯兴综合征表现外,还发生了药源性糖尿病。有一女性黄褐斑患者连续3年每日用皮康王外擦,不但面部皮肤出现副作用,且发生了药源性柯兴综合征。可见,即使小面积外擦皮质类固醇激素,若时间过长,同样可导致系统性副作用。

美容市场的混乱与美容化妆品滥用,一定要正确的选择不含有激素的化妆品:最近十年来,随着美容业的迅速发展和美容院的激烈竞争,有的美容院为了拉住消费者,将激素掺进嫩肤、美白的化妆品中蒙骗消费者,使不少渴求美容护肤的消费者,在长期应用他们的所谓“特效嫩肤、美白的化妆品”后产生依赖,而导致激素依赖性皮炎。

通过上文我们应该知道如何避免激素依赖性皮炎的发生,在患有皮肤病上用药一定要谨慎,尽早及时就医,以免引起激素依赖性皮炎。


点击咨询皮肤专家 获得满意答案
赵桂荣中医治疗激素依赖性皮炎
该日志由 激素依赖性皮炎 于2012年06月11日发表在激素依赖性皮炎护理, 皮肤病知识分类下, 你可以发表评论,并在保留原文地址及作者的情况下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 | +复制链接
转载请注明: 如何避免激素依赖性皮炎的发生
关键字: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发表评论

您必须 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