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他克莫司(普特彼)、吡美莫司(爱宁达)属于局部免疫调节剂,在治疗皮肤疾病方面有着很好的应用。激素、抗生素、维生素被称为皮肤科大夫三大宝。这又出来了免疫调节剂----他克莫司(普特彼)、吡美莫司(爱宁达)。激素依赖性皮炎就是滥用糖皮质类固醇激素所致。也有大夫用激素来对抗激素依赖性皮炎,但是效果不佳,慢慢转向他克莫司(普特彼)、吡美莫司(爱宁达)。

  外用糖皮质激素由于作用迅速且疗效显著,在非感染性的炎症性皮肤病,尤其是皮炎、湿疹类过敏性疾病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然而这类药物长期外用可能产生皮肤萎缩、毛细血管扩张、色素沉着、口周皮炎以及继发感染等不良反应,如果全身大面积使用,还可造成肾上腺皮质萎缩和全身系统性的不良反应。由于长期以来没有与之疗效相当、也不良反应少的替代药物,所以外用糖皮质激素一直作为皮肤科的首选药而广泛使用。

  近来出现了一类可以替代糖皮质激素的外用大环内酯类免疫调节剂,为子囊霉素(ascomycin)衍生物。该类药物属于皮肤外用钙调神经磷酸酶抑制剂,长期使用并不会有外用糖皮质激素所产生的副作用,也没有全身性免疫抑制的副作用,疗效好,安全性高。因此,该类药物适合患者间歇性长期使用,从而减少了许多相关顽固性皮肤病的复发,是一类在皮肤科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的药物。他克莫司(Tacrolimus,商品名Protopic,普特彼),是从日本发现的链霉菌streptomyces tsukubaens培养液中提取的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外用制剂为0.03%和0.1%软膏。吡美莫司(Pimecrolimus,商品名Elidel,爱宁达)是由链霉菌streptomyces hygroscopicus var ascomycetes产生的子囊霉素的半合成品,外用制剂为1%乳膏。吡美莫司的亲脂性大于他克莫司,与皮肤有着更强的亲和力。

  但是实际上临床上,专业皮肤大夫是不用他克莫司治疗这个病的。一是价位太高,只是起暂时的缓解替代做用,二是就是单纯应用他克莫司,实际上也有一定的依赖性。至于有人用蓝科肤宁,直觉就是个含激素类的东西,它包治多种皮肤病,明显是有问题的。此病并不能难治,贵在坚持。轻症外敷配合内服一到二个月中药,重症需要二到三个月,基本差不多的。如果面部特别紧的时候,特别重的时候可能用冷水,治疗缓解后,可以用一些舒缓面膜、霜或者水之类的。重症的激素依赖性皮炎,用中药外敷也会出现红肿的反应。就是他克莫司,特别重的,也会有反应不能用的。

  临床上治疗激素依赖性皮炎我觉着最佳还是外敷,中药可以有托毒外出的功效,将皮肤的垃圾毒物代谢出来,激素依赖性皮炎就可以治疗好了,但是这个要用足够的耐心,别奢求短期内见效,短期见效治疗激素依赖性皮炎的肯定是激素,因为只有激素才有这样好的效果,还是不能急功近利。上周我在家楼下看到一个激素皮炎的女同胞和朋友打招呼说是去美容院治脸,这两天感觉好多了,我只能在心里苦笑了,美容院所谓的脱敏膏,就是更强的激素,大部分美容院用的都是“丙酸氯倍他索”(大家可能感觉有点面熟,这就是查处的苗岭洁肤霜的违禁成分)。

   以上就是他克莫司(普特彼)、吡美莫司(爱宁达)治疗激素依赖性皮炎怎么样的介绍,如果有激素依赖性皮炎的相关问题,建议咨询专业医生。一定要在专业激素依赖性皮炎专家指导治疗,不要擅自用药,更不要使用激素或者不知道这是激素,自己就用。 


点击咨询皮肤专家 获得满意答案
赵桂荣中医治疗激素依赖性皮炎
该日志由 激素依赖性皮炎吧 于2012年04月14日发表在激素依赖性皮炎治疗分类下, 你可以发表评论,并在保留原文地址及作者的情况下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 | +复制链接
转载请注明: 他克莫司(普特彼)、吡美莫司(爱宁达)治疗激素依赖性皮炎怎么样?
关键字: , , ,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发表评论

您必须 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