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今天是2月29日,2月的最后一天,明天就是三月了,虽然距离阳春三月(农历)还有一段时间,但是对于很多敏感肌肤的朋友而言,这个春天不太受欢迎。甚至说春天是敏感肌肤患者的一个梦魇。春天的时节,城市也开始患病,许多人的皮肤都出现了干燥、脱皮、红肿等问题,这就是敏感的症状。在过去,肌肤敏感的人并不算多,可是现在环境越来越差,导致人的皮肤也变得越来越差,也越来越敏感。那到底什么是敏感肌肤呢?

所谓“敏感性肌肤”它只是用来描述一种皮肤特质----敏感脆弱。敏感性肌肤往往是成年之后才会出现,其根本原因在于皮肤角质层薄弱、表面皮脂膜不足、酸碱值紊乱,一旦受到某些物质的刺激就容易出现红肿、发痒症状,甚至起水泡。敏感肌肤通过悉心护理是完全可以得到改善的。 敏感性皮肤是一种问题性皮肤,任何肤质中都可能有敏感性肌肤。就如同各种肤质都可能有老化肤质,痘痘肤质等。

敏感肌肤一般有以下的皮肤特征:
1.看上去皮肤较薄,容易看到红血丝(扩张的毛细血管)。
2.皮肤干燥容易泛红。一般温度变化,过冷或过热,皮肤都容易泛红、发热,常会有刺痒的感觉。也有因缺少适当的黑色素保护皮肤比较白。
3.容易受坏境因素、季节变化及面部保养品刺激,通常归咎于遗传因素,并可能伴有全身的皮肤敏感。

一般而言,敏感肌肤分先天敏感肌肤和后台敏感肌肤两类:先天敏感肌肤型:这一类皮肤在年轻时几乎完美无瑕,但成年后很容易泛出各类斑点。这是因为皮肤中的黑色素含量较少,难以抵抗紫外线的攻击。又因角质层较薄,保持水分能力较差,皮肤也容易感觉干燥;后天敏感肌肤型:是由后天人为造成的,最大的伤害来自不当地去角质。在医学上,只有患有“皮肤角质化症”时,才需要将角质加以软化剥离。在美容界,正确的做法应该是“脱屑”,而不是像剥橘子一样去掉一层“皮”(角质层)。

要摆脱这种春日的城市皮肤病,要如何做呢?现在激素依赖性皮炎专业网就教你根据针状的轻重程度 选择合适的抗过敏方法!

  在敏感肌多发的换季季节,很多敏感性皮肤的MM害怕过敏更严重而不敢用什么护肤品,其实并非什么都不能用,只是一些肌肤问题确实不宜在过敏期间大肆的进行保养及修复。

  你属于哪种敏感肌?

  A、干燥性敏感肌肤

  无论什么季节,肌肤总是干巴巴且粗糙不平,一搽上化妆水就会感到些微刺痛、发痒,有时会红肿,有这几种症状的人属于干燥性敏感肌肤。肌肤过敏的原因是因为肤持干燥,导致防卫机能降低,只要去除多余的皮脂和充分种保湿即可。

  B、油性敏感肌肤

  脸上易冒出痘痘和小颗粒,会红肿、发炎,就连脸颊等易干燥部位也会长痘痘,专家称有这些症状的人应属于油性敏感肌肤。敏感原因为过剩附着的皮脂及水分不足引起肌肤防护机能降低,只要去除多作的皮脂和充分保湿即可。

  C、压力性敏感肌肤

  季节交替及生理期前,化妆保养品就会变得不适用,只要睡眠不足或压力大,肌肤就会变得干巴巴,有这几种症状的人应属于压力性敏感肌肤。原因在于各种外来刺激或荷尔蒙失调所引起的内分泌紊乱。用化妆品是无法解决你的肌肤敏感的。值得一提的是,压力性敏感肌肤不要病急乱投医,匆忙不理智的更换护肤品,才会伤害肌肤。你需要的是内调。

  D、永久性敏感肌肤

  如同过敏性皮肤炎或阳光、香料、色素等异常敏感来源。特定的刺激物(过敏源)引起过敏反应,如果依然按照自己日常的保养方式会很危险,最好是马上到皮肤科诊所求诊,并用医师所建议的保养产品。

  敏感肌肤在选择护肤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洁面:选择微酸性洁面品

  皮肤因干燥缺水而异常敏感,因此在选择护理用品时,应选不含香料、酒精、重防腐剂的成分。洁面剂方面,不要选太浓太刺激的碱性产品,由于碱性太强,会伤害皮肤,因此应以温和而偏微酸性的洁面乳为佳。

  此外,洁面时亦不应使用洁面刷、海绵或丝瓜络,以免因摩擦而造成敏感。

  爽肤:用不含酒精的爽肤水

  爽肤水的作用是给面部清爽及光滑的感觉。一般的爽肤水大多含酒精,除了会令敏感皮肤容易发红外,当酒精挥发后,还会令皮肤出现紧绷现象,所以应选择性质温和且不含酒精、香料的爽肤水,涂时用食指、中指及无名指指腹轻弹,千万不要用力拍打,免受刺激。

  润肤:日霜忌用控油配方

  皮肤敏感者不宜选用刺激性强而浓度高的修护霜,偏微酸性且无香料或标明敏感皮肤专用的最好,由于秋冬阳光没有夏季强烈,日霜中无须使用油光控制成分,只要有能锁紧肌肤水分的活性粒子成分就可以了。

  彩妆:用高水分湿粉底

  跟夏季不同,在干涸的秋冬,敏感性皮肤在使用粉底时,除要顾及防敏感的作用外,也应选择含高水分的湿粉底,以减少因干燥而造成的痒痛。

  防晒:防晒品里要含ZincOxide(氧化锌)成分

  一般防晒剂都会含有PABA(对氨基苯甲酸)等化学物质,但这些大多是导致敏感的,敏感皮肤者可选用含Titaniumdioxide(二氧化钛)或zincoxide(氧化锌)的产品,但这些物质容易跟金属产生化学作用而引致黑斑,因此,必须让防晒品完全干透后才可以戴首饰。

  能量补充:多补充维他命C

  缺乏维他命C,容易令皮肤粗糙枯干,从而引致皮肤炎、脱皮等敏感症状。在含丰富维他命C的蔬果中,梨与奇异果是首选,多吃可以加强皮肤组织,有助对抗外来敏感。


点击咨询皮肤专家 获得满意答案
赵桂荣中医治疗激素依赖性皮炎
该日志由 激素依赖性皮炎吧 于2012年02月29日发表在皮肤病知识分类下, 你可以发表评论,并在保留原文地址及作者的情况下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 | +复制链接
转载请注明: 什么是敏感肌肤?敏感肌肤有哪些特征?
关键字: , , ,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发表评论

您必须 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