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关于中药治疗面部激素依赖性皮炎的一个临床病例,拿出来给大家分享一下,希望面部激素依赖性皮炎的患者知道面部激素依赖性皮炎容易反复,不容易治疗,需要采用中药外敷配合内服,坚持治疗才可以的。王某,女,29岁,面部皮肤弥漫性潮红、瘙痒反复发作半年。伴局部干燥、紧绷、灼热或刺痛,遇热(如日晒、热浴)加重。曾长期外用多种含糖皮质类固醇激素制剂或化妆品,用后病情迅速改善,一旦停药,会发生比以前更严重的反跳性皮炎。

  治疗:口服龙胆合剂(本院自制剂,含龙胆草、黄芩、栀子、泽泻、车前草、土茯苓、白鲜皮、金银花、板蓝根、白鲜皮、当归、生地、柴胡、苍术、甘草,每次50ml,日三次。每周复诊一次, 用药1月。

  点评:激素依赖性皮炎是因为面部患皮肤病而长期外用含糖皮质激素制剂或化妆品,出现皮炎和对激素的依赖性,停用后产生皮损加重等反跳现象,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从疗程、副作用、戒断的成功率来看,彻底停用激素类药以龙胆合剂治疗,具有疗效高,疗程短的优点。

  中医认为此病乃受辛热之药毒, 药毒蕴结于肌肤,郁久化热,或日久留而不去,蕴于血分,外蒸肌肤而发,治疗以清热除湿,凉血解毒。方中龙胆草、黄芩、栀子清热利湿, 泻火解毒;泽泻、车前草、土茯苓、白鲜皮甘淡渗湿,导湿热下行;金银花、板蓝根清热解毒,凉血消斑;白鲜皮兼祛风止痒;当归、生地养血柔肝,凉血滋阴,防热盛伤阴;柴胡轻清升散,与苦寒降泻药相配,调畅气机,畅通祛除湿热之路;苍术燥湿健脾,祛风除湿;甘草防苦寒伤脾胃,缓和药性。

  温馨提示:本站科普文章内容,不宜作为患者自己对疾病做出诊断和治疗的依据。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些方面的健康问题,建议您及时到专家所在医院就诊医治。或者点击咨询在线专家有关中药治疗面部激素依赖性皮炎的相关问题。


点击咨询皮肤专家 获得满意答案
赵桂荣中医治疗激素依赖性皮炎
该日志由 激素依赖性皮炎吧 于2012年05月01日发表在激素依赖性皮炎治疗分类下, 你可以发表评论,并在保留原文地址及作者的情况下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 | +复制链接
转载请注明: 中药治疗面部激素依赖性皮炎一例点评
关键字: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发表评论

您必须 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